館藏搜索

 

本館藏品反映香港作為一個曾經歷西方文化洗禮的中國城市,歷史縱線既緊扣國內 音樂的發展,亦兼具跨省籍、多方言的中國特色。館藏涵蓋傳統戲曲、上海國語時 代曲,以至解放後的民樂及革命樣板戲等,亦包括潮劇、粵劇、越劇、福建南音、 蘇州彈詞、國語黃梅調及粵語流行曲等。

 

本館重要特藏包括﹕

  • 「張世彬捐贈特藏」:已故創館館長張世彬先生之手稿、書籍、樂譜、其搜 得流傳於日本之中國古樂樂譜複製本,以及其珍藏明代古琴「玉堂春」一張 。
  • 「麗的呼聲特藏」:麗的呼聲廣播電台結業時(1973)將其黑膠唱片和錄音 帶贈予本館,內容涵蓋粵樂、粵曲、京曲、潮曲潮樂,以及二十世紀七十年 代以前香港中樂活動的錄音。
  • 「國語時代曲特藏」:黃奇智先生及楊國威先生捐贈大量國語時代曲唱片及 樂譜,包括周璇、葛蘭、張露、白光、潘迪華、姚莉、吳鶯音、林黛等名歌 星的錄音及親筆簽名唱片、照片及資料。
  • 「黃翔鵬特藏」:著名民族音樂理論家黃翔鵬先生生前所藏書籍、樂譜及期 刊。
  • 「李銳祖捐贈特藏」:古腔粵曲名家李銳祖捐贈其親手精製之椰胡及古腔粵 曲錄音,以及粵樂名家丘鶴儔生前曾使用之揚琴。
  • 「何衡川特藏」:何衡川醫生捐贈五百多張抗戰前出版之七十八轉唱片,當 中不少屬於二十年代的早期唱片。演唱者包括徐柳仙、張月兒、薛覺先、白 駒榮、呂文成等。
  • 「古樂器複製特藏」:本館藏有重要之古樂器複製品,包括曾侯乙編鐘(戰 國時期,475-221 B.C. )、日本正倉院之唐代曲項琵琶、五弦琵琶、箜篌 及阮咸等。
  • 「陳廣泰特藏」﹕ 已故陳廣泰先生生前所藏之粵曲曲本及近百張黑膠唱片, 當中不少屬三十年代的唱片,演唱者包括白駒榮、白玉堂、龐舜堯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