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05

編者:王正來

售價(港幣):2000

出版日期:2009年10月

 

簡介

清宮廷於乾隆六年(1742)建《律呂正義》後編館,後編館樂工在周祥鈺等人領導下,以工尺譜記錄了四千四百多首唐宋詞、 宋元諸宮調、元明散曲、南戲及雜劇之旋律,乾隆十一年(1746)成書,是為八十二卷的《九宮大成南北詞宮譜》,實乃歷代 聲樂總集、民間俗樂大全。然原工尺所記,與實際演唱頗有距離,此亦工尺譜用者之共識。若按譜照翻,其旋律僅得其框架,一般 唱者,亦未能按譜演唱,在今日崑曲之普及與傳承上,不無遺憾。

王正來老師(1948–2003),在原曲工尺基礎上,憑其專精之崑曲體驗,依字行腔,推敲演繹,用簡譜翻訂了《九宮大成》的全部旋 律,並加註釋,故名為《新定九宮大成南北詞宮譜譯註》。從二十世紀崑曲演唱角度而言,王師之譯譜,可謂一家之言,甚具參考價 值。而由於崑曲傳統自明清以來一直未曾中斷,此亦清代樂譜的一個相當有說服力的解讀,有了這四千四百首旋律的譯譜,誰還說中國音樂無譜?

 

贊助:利希慎基金、顧鐵華振興昆曲基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