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文化瑰寶系列之六 地水南音《觀音出世》唱片發佈 暨 南音演唱會 (15年4月7日)

 

觀世音,在傳統中國社會可以說是最受信賴和崇拜的菩薩。歷代畫家和雕匠創造了無數以觀音為題的傳世藝術精品,從寺廟石窟到博物館,畫像和雕刻留下豐富的藝術寶庫,但有一種更重要的傳承早已失傳,那就是民間說唱。

 

《觀音出世》既有豐富的情節,主題勸善,自然成為流行故事。以前在佛誕和觀音誕前後,說唱藝人包括南音瞽師,都會選唱此應時曲目,並且以十天八天計持續說唱。杜煥瞽師演唱本輯《觀音出世》約三小時,可以說是「折子本」和「精簡本」。榮鴻曾博士四十年前錄得瞽師杜煥的地水南音《觀音出世》,彌足珍貴。今製成唱片發行,以廣種善緣。《觀音出世》唱碟特選於2015年的觀音誕正式發表,除了取其揚善積德的意義,同時紀念瞽師杜煥富隆茶樓歷史錄音四十週年,別具意義。

 

日期﹕2015年4月7日(二)
時間﹕下午4時
地點﹕ 南蓮園池香海軒(鑽石山鳳德道60號)
主講﹕榮鴻曾教授、吳瑞卿博士

 

演唱﹕阮兆輝先生、梁凱莉小姐、陳志輝教授
音樂拍和﹕杜泳先生、李勁持小姐、陳子晉先生、陳志江先生、陳璧沁小姐、黃頌然先生

 

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中國音樂資料館主辦
何耀光慈善基金贊助

 

20150407 1 20150407 2 20150407 3 20150407 4 20150407 5 20150407 6 20150407 7 20150407 8